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健康生活  > 正文

您真的了解腔隙性脑梗死吗?

作者: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3-05-18 09:44

很多人检查头颅CT或MRI后会发现自己有腔隙性脑梗死,这是脑梗死吗?需要治疗吗?危险吗?会导致半身不遂吗?菏泽市立医院神经内科有关专家帮大家答疑解惑。

腔隙性脑梗死,又称腔隙性卒中。腔隙(lacuna),亦称“腔隙状态”,系指脑深部小穿枝动脉发生闭塞而引起小缺血灶,继而在巨噬细胞吞噬后形成小腔隙或小洞。所以,腔隙和腔隙状态只是一个结果。

腔隙性脑梗死临床表现为:半身麻木无力(腔隙综合征);反应迟钝、记忆力及计算力差(脑白质疏松综合征);性格改变、容易激惹(神经递质紊乱综合征);体位性低血压、便秘、小便困难,流涎(自主神经系统症状)。

造成腔隙性脑梗死病因有以下几种:

1、年龄:年龄是脑小血管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;

2、高血压:高血压是脑小血管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,最易累及这些决定血流阻力和自动调节功能的肌性小动脉和微动脉,可导致脑血流的自动调节机制改变及血管内皮细胞损伤;

3、糖代谢异常,包括糖代谢受损(IGR)、糖尿病(DM)和应激性血糖升高;

4、心脏病心房纤颤,是导致脑小血管病的重要病因之一;

5、不良生活方式,如吸烟、饮酒、腹型肥胖、生活生物钟紊乱等。

总体来讲,无临床症状的腔隙性脑梗死一般无须给予相应治疗,但对于有临床症状的腔隙性脑梗死病灶,必须积极治疗和干预,以免延误病情。这种情况包括:积极有效地控制高血压、高血糖,纠正高凝状态等;一般支持治疗,包括心电监测、通气支持、体温控制等;静脉溶栓;抗凝治疗:虽然急性期一般不推荐,但对于伴有房颤患者,可在急性发病后4~14天启动二级预防,且具体时间可适当增减;其他治疗:清除氧自由基、扩容纠正低血容量状态等。

腔隙性脑梗死是很多中老年人的“标配”,一半以上的老年人检查头颅CT或者磁共振都可以发现腔隙性脑梗死,高血压患者中尤为多见。这跟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差不多,随着年龄增长这是难以避免的,是小动脉功能老化的表现之一,所以不用太过紧张。但长期高血压而不认真治疗是导致这种疾病的最重要原因之一,所以严格控制血压是预防腔隙性脑梗死的重要措施。此外,认真控制血糖、血脂、不吸烟也有助于维持血管的健康状况,降低发生腔隙性脑梗死的风险。

通讯员 李新果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